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 > 旅游

收购绿色电视台可能会引发正反面效果

2018-08-08 19:05:01

收购绿色电视台可能会引发正反面效果

台海11月23日讯 曾经因“中影交易案”弄得满城风雨,因而被民进党紧盯“三中(中影、中视、中广)案”不放,连累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可能要吃官司的国民党籍“立委”蔡正元,近日又传出要引介美资阿波罗顾问投资公司,以超逾市价44%的超高价,亦即13亿元新台币收购外资公司所持有的亲绿有线电视台“三立”17%的股权。此消息一传出,当即引发绿营大惊恐,直批是“媒体戒严”。而在“三中案”中吃尽了苦头的国民党人,从党主席吴伯雄到诸“立委”,也连忙撇清关系,声明这是蔡正元的个人行为,与国民党完全无关。而偏在此时,又传出由前国民党籍“立委”黄正一经营的“幸福人寿”,也要以每股10元总共10亿元新台币的资金,买下亲绿无线电视台“民视”的二成左右的股权。这更令民进党人“草木皆兵”,认为国民党人要“蓝化”台湾电子媒体,正在设法反制。但蔡正元、黄正一收购绿媒的做法,却也可能会引发“动机与效果不统一”的反效果高价回收沥青
,对国民党造成较大的伤害。因此,这两宗“收购绿媒股权”事件的后续发展,值得密切观察。

《新华澳报》发表评论文章说,现时台湾的电视媒体,主要有无线电视台、有线台及卫星电视台三大类型,由台湾当局分别以《广播电视法》、《有线电视法》和《卫星传播法》来规范。其中,在无线电视台中,“中视”亲蓝;“台视”、“华视”因是公营电视台而亲绿,但却也正因是公营而不致过于放肆

,有时也要摆出“中立”姿态;由蔡同荣、张俊宏等民进党人当年为抗衡“无线三台”(即前述三个无线电视台)都是为国民党政权说话PH计
,而集资创办的“民视”则是亲绿。在无线和卫星电视台中,“中天”、“TVBS”、“东森”偏蓝,“三立”及“民视台”深绿。因此可以想像,如果国民党人透过种种方式入股“三立”和“民视”并设法逐步扩张吸股直至掌握控股权,台湾地区的三大电视系统,就基本上是“全岛一片蓝”了。

这种宣传效果,是难以估量的。这是因为,一方面,随着都市人生活节奏紧张,阅报人口逐年减少,只是从电视中吸收资讯98通讯管
。尤其是各电视台的“名嘴”“CALL IN”节目,煽动性甚强,刚出狱的“立委”邱毅,就是在“TVBS”的谈话节目中勇猛追揭陈水扁家族的“国务机要费”涉贪案,而引爆了一场“红衫军”风暴。另一方面,中南部的农民大多没有看报纸的习惯,对社会政治的认知全靠受电视台或是地下电台的谈话节目的影响。其渗透率之高,引导性之强,外人难以想象。

国民党早就筹划以“购买节目时段”方式,设法降低中南部的地下电台对国民党的伤害度,据说相关计划在执行之中,而且也收到一定的成效,这将是国民党在“立委”和“总统”选举中争取选胜的一项重要举措。但碍于涉及资金庞大,及“军公教和政党退出媒体”的政策,却不敢贸然打绿色有线及卫星电视台的算盘。但“立委”和“总统”选举迫近,如果仍任由“三立”、“民视”的谈话节目口没遮拦地攻击国民党及其候选人,就将难以从绿色大本营的南台湾杀出一条血路。而在此时,传出蔡正元和黄正一分别要收购“三立”、“民视”股权的消息,尽管即使收购成功,二人都只能是小股东,并不掌握控股权,但却可影响到这些绿色电视台的“大话”等名咀谈话节目减少偏绿色彩。

文章也指出,然而,蔡正元、黄正一的个人行为,如果操弄得当,当然可以起到上述预期目标。但悄有不慎,则将会被民进党人抓住把柄随车吊报价
,并疯狂报复,而致陷国民党于不义。

就蔡正元个人而言,由于他是现任“立委”,而且也正由国民党核准参加下届“立委”选举。如他引介美资公司收购“三立”股份,可能会触犯“政党退出媒体”的法例规定。

就国民党而言,则可能会引发如下两个反面效果:其一、刺激民进党人更为疯狂地推动“公投绑立委选举”中的“讨党产公投”活动。其二、刺激民进党人加快推动“立法院”通过“不当党产处理条例”,令国民党被对手迫到墙角,只有“捱打”的份儿。

[1][2]下一页

推荐阅读
图文聚焦